园本课程

    为推广课题研究实践成果,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2023年2月24日,南宁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立项课题《幼儿园户外游戏活动中教师适宜行为的实践研究》成果推广会在广西幼师实验幼儿园景秀园区顺利举行,该项课题由莫洁华老师主持。本次参会的人员有:李淑贤园长、郑艳华副园长、陈芝蓉老师、蒙姣妮老师及课题组全体教师。推广活动通过儿童微电影、教研复盘、案例分析、现场互动等形式,面向来宾市忻城县城关镇、古蓬镇多所幼儿园教师推广幼儿园户外自主游戏活动中的教师支持策略。城关镇中心幼儿园蓝春宁园长、古蓬镇中心幼儿园的罗园长及各园所教师,采用线下+线上的形式参与推广活动。我园作为忻城县支教帮扶指导园,充分发挥课题研究成果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一、立足儿童视角,探寻游戏乐园

    参会教师共同观看了儿童微电影:《儿童视角的户外自主游戏场地鸟瞰图》,带领着老师们追随儿童的目光,了解孩子与活动场地之间的链接。

    视频反映了孩子们对日常户外自主游戏场地与材料的相关经验,说明活动场地、游戏材料是孩子自主游戏环境建构的两个关键内容。

    课题组成员李知坤老师再现了我园郑艳华副园长带领的教学部门,如何引领全园教师群策群力,开展有效教研以探究幼儿户外自主游戏材料的投放问题。

   

    李老师提出:材料的收集与投入怎样做到幼儿做主?如何发动家长的参与收集?怎样的材料能引发幼儿的探索活动?开启幼儿更有意义的自主学习?李教师逐一从教师持续观察幼儿使用材料的情况、倾听幼儿的需要、发掘多渠道地收集多个版块,一一进行了分享。
    二、案例分析 以研促教
  

   

    课题组主持人莫洁华老师分享了一段儿童户外自主游戏现场视频记录《光滑与粗糙》,视频中的孩子用纸筒一个材料,更换了三个不同的场地,在不同材质的斜坡上滚纸筒,比较纸筒滚动的快慢,不断的表达自己对纸筒在不同材质上滚动速度的想法,一次次有依有据地说明他们对光滑与粗糙现象的验证结果。
  


    课题组教师与现场的教师一起对本视频中孩子自主游戏、自主学习的表现进行了对话。老师们积极、踊跃地表达自己的发现与思考。

CD2D

    科研部门负责人陈芝蓉老师以学习与发展故事的方式对视频案例进行分析。从幼儿的已有经验到最近发展区,深度剖析了本场儿童游戏过程中三位幼儿思维力、想象力、语言力等学习能力的发展水平,提出教师的回应支持。
   

FD40

    课题组成员扎实有效地开展实践研究。吴佳晓老师以案例《好玩的斜坡游戏》为例,让大家看到教师不断追随幼儿的游戏需要,支持幼儿探索用不同的材料搭建斜坡。幼儿体验着不断尝试、观察、反思,再尝试、再观察、再反思的探究性游戏过程。该案例参加广西“2022年度幼儿园游戏活动案例比赛”获一等奖。
   

DA2B

    莫洁华老师作课题研究成果总结发言,陈述本次成果推广会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呈现孩子自主游戏、自主学习的经历,分析孩子的学习与发展变化,从游戏场地、游戏材料、教师行为三个角度陈述教师支持的策略。
    三、研讨交流 互助成长

13774

    学无止境,研无止境,在会议的最后环节,课题组成员与忻城县幼儿园的教师进行了现场的问答互动,老师们思维火花的碰撞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城关镇中心幼儿园的蓝春宁园长以及古蓬镇中心幼儿园罗敏丽园长(线上)也分享了对本次课题成果推广会的收获。

F8DA

    最后,李淑贤园长向参会老师介绍我园教研氛围浓厚,教学部门与科研部门密切合作,多个自治区、市级课题在研究,积极为教师提供业务学习、科研引领的保障。并充分肯定了课题组教师们的研究精神与行动,对课题组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表示祝贺!并勉励老师们这是一个新的起点,还要坚持学习、坚持实践、坚持深入研究,领悟游戏精神的实质,用行动支持幼儿的户外自主游戏活动,持续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

F389

此次课题推广会充分展示了课题研究小组阶段性的研究成果,搭建了又一个我园与帮扶园在科研上能够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推动了我园教师的专业发展以及教科研的发展。